2023年5月,美国发布《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标准战略》。该战略旨在加强美国保护本土消费者以及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领导地位和竞争力。

“标准”的定义及重要性

12_副本

从电脑和智能手机到汽车和灯泡,技术标准渗透到社会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广义上讲,标准是通用且反复应用的规则、条件、准则或特征,用以约束产品本身或相关过程、做法和生产方法,确保技术安全、通用、可交互操作。得益于标准所规定的要求,不同国家销售的移动电话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通信,一个国家发行的银行卡能够在另一个国家的自动取款机上被识别,汽车能够使用从任何加油站购买的燃料。标准还有助于管控创新风险,确保创新安全性、隐私性和质量。简而言之,好的标准能够造福企业、消费者和社会。

标准开发组织(SDO)成员包括来自工业界、学术界、民间团体和政府的专家,他们的共同目标是确保特定技术或技术应用的安全性、交互操作性和竞争良性。在运作良好的SDO中,意见采纳与否并不取决于提议者的国籍、雇主或身份,而是基于技术自身的特性。国际标准制定遵循六项原则:透明、公开、公正且公认、有效且切实、连贯、保障中低收入国家参与度。

100多年来,私营部门一直领导着美国与SDO的合作,通信行业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高通技术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的提议成为所有3G标准的基础,日本大型移动电话运营商多科莫公司的提议成为移动设备和数据终端无线宽带通信的主要标准(即LTE)。

私营部门能够建立其合作领导地位,离不开政府和学术界的协助。1901年,美国国会成立了国家标准局,也就是后来的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作为国内权威的测量科学研究和标准实验室。不久之后,五个工程协会和三个联邦机构联合起来,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非政府机构,即现在的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ANSI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负责管理和协调美国的标准化体系,是美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唯一代表。工业界、财团和私营部门团体常常作为NIST、ANSI和SDO的补充,共同制定标准以解决具体的挑战。迄今为止,这一模式在美国领导层的支持下,催生出一个高效的新型体系,为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

在技术快速转型的全球化时代,标准将继续定义和推动未来的市场。关键和新兴技术,即对美国竞争力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先进技术的标准,承载着战略意义。美国将与所有致力于开放透明的标准体系的国家合作,延续在互联网、无线通信和其他数字标准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发挥领导作用。若不能及,美国和世界的创新、安全和繁荣都将受到挑战。

关键和新兴技术的标准

美国将优先考虑制定对美国竞争力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关键和新兴技术子集的标准,具体领域包括:1)通信和网络技术,这些技术极大地改变了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互动方式,并将构成未来关键通信网络的基础;2)半导体和微电子,包括计算、内存和存储技术,影响到全球经济、社会和政府的方方面面,促进创新,提升性能;3)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有望催生行业变革性技术和科学突破,但其开发需要保证可靠可信、风险可控;4)生物技术,将影响所有国家的健康、农业和工业部门,使用时必须保证安全性,以维护公民、动物和环境的健康;5)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近乎隐形地支撑着包括电网、通信基础设施和移动设备、运输方式、精准农业、天气预报和应急响应在内的技术和基础设施;6)数字身份基础设施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对关键经济部门的影响越来越大;7)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储存,影响着能源的生产、储存、分配和气候友好型高效利用,对能源生产厂的技术安全至关重要;8)量子信息技术,利用量子力学来存储、传输、操纵、计算或测量信息,对国家安全和经济有重大影响。

还有一些由部门和机构确定的关键和新兴技术,其具体应用将影响全球经济和国家安全。美国将把标准制定及推广的重心放在这些应用上,其中包括:1)自动、互联的基础设施,如智能社区、物联网和其他新颖的应用;2)生物库,涉及生物样本的收集、储存和使用;3)自动、互联的电气化交通,包括电动汽车等多种自动化互联地面交通和无人驾驶飞机系统,以及将其安全有效地整合到智能社区和交通系统的路径,涉及联通电动汽车与电网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标准;4)关键矿物供应链,美国将制定相关标准,保障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半导体和电动汽车所需的关键矿物的可持续开采;5)网络安全和隐私,这是一个交叉问题,对新兴技术的发展和部署至关重要,并能够促进数据和思想的自由、受信任流动;6)碳捕集、清除、利用和储存,可以采用已有的二氧化碳储存标准,以及新兴的点源碳捕集、清除和利用标准,尤其是那些与监测和核查有关的标准。

关键和新兴技术标准战略的目标

SDO的优势是在技术层面的真诚参与。因此,本战略的重点是增加美国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与SDO的接触,以延续并强化这一优势。美国政府及其公共部门、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将为之努力。在此过程中,美国将提升自身及伙伴在新兴市场的竞争力,遵循公正、行之有效的标准,推动市场经济。美国政府的战略包括四个目标和八个工作方向。四个关键目标是:投资方面,加强对标准化前研究的投资,促进创新、前沿科学和转化研究,推动美国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领导地位;参与方面,将与更多的企业、学术界和其他主要利益相关方(包括外国合作伙伴)合作,弥补差距,加强美国对标准制定活动的参与;劳动力方面,将加强教育和培训利益相关者;完整性和包容性方面,美国必须确保标准制定过程在技术上合理、独立,响应共享市场和社会需求,并联合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盟国和伙伴,促进国际标准体系的完整性。

目标1:投资科学、技术、研究、实验和创新是美国长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关键。两党对美国尖端研发投资的广泛支持,有助于美国实现其在21世纪最大的远景。在很大程度上,标准由研发带来的技术进步驱动而生,美国在标准化前研究和分析方面的进一步投资将促进标准制定相关的讨论。

新的发现、技术见解和改进是许多新标准的核心,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尤为如此。美国政府的研发投资促成了其在标准制定方面的领导地位,并催生了行之有效的技术标准,涉及Wi-Fi、C计算机编程语言和蜂窝通信全套技术。美国政府将加强对关键和新兴技术研发的支持,增加对标准化前研究的投资。创新、前沿科学和转化性研究将继续巩固美国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影响力和领导力。为此,根据拜登?·哈里斯2024财政年度预算(FY2024),《芯片与科学法案》可支配投资额高达FY2024的80%。

工作方向1:增加研发资金,为未来的标准制定打下坚实基础。政府将与国会合作,通过拨款来增加研发资金,遵照FY2024的要求。根据2024财政年度预算,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支出将高达1000亿美元。美国研发总额为2100亿美元,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了近9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因此,美国将加速基础研究,为国际标准制定作出技术贡献,将研究成果和测量科学转化为全球公认的规范。此外,美国将在适当时机明确研发受助者和资金接受方在SDO的参与,并纳入预算范围。例如,国家科学基金会目前正在更新其提案、奖励政策和程序,将标准制定参与纳入考量范围。

工作方向2:制定涉及风险、安全和韧性的技术标准。美国政府在领导国家安全主题的标准开发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例如,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在灾难和大规模紧急事件中优先保障公共安全和应急服务的标准。美国政府对此类标准的支持包括通过国家实验室提供的支持,将尽可能保障未来创新和发展的安全性及韧性。我们将在制定标准时考虑风险(包括威胁、脆弱性和后果)的影响以及安全问题。

目标2:参与在一个更加多元的标准环境中,美国的组织面临着将资源集中在哪里的困难选择,有时错误选择会导致美国很少参与甚至不参与潜在的颠覆性技术领域。

私营部门和学术界的创新推动了有效标准的制定。新标准的表现形式往往是对公司产品相关技术规格或性能指标的建议。另一种表现形式则是针对由其他公司生产,但使用了本公司专利技术的产品的建议。标准涉及专利技术时,技术许可收入使行业能够回收研发支出成本并重新投资于创新。尽管技术贡献者之间存在竞争,但产业界在标准制定方面开展合作,因为广泛采用的标准有利于新市场的进入和发展,创造商业价值。

然而,在存在商业竞争的领域,美国的公司可能出于各种原因不参与标准制定。例如,技术可能仍在开发中,标准化的时机还不成熟。公司也可能对保护知识产权和独有信息有顾虑。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这一顾虑尤为突出。在一些情况下,公司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近期的优先事项上,因为标准开发需要持续的长期的投资。还有一些公司可能是技术市场的“后来者”,尚未识别到参与和影响标准制定的机会,或者没有意识到旁观的风险或机会成本。然而,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若减少对标准制定的参与,美国将处于战略劣势。

某些情况下,标准制定的需求来自公共部门。例如,交通信号等可交互操作的基础设施,涉及重大的公共利益,如果没有公共部门的援助,私营部门自愿充分参与标准制定的商业案例将寥寥无几。

学术界和其他研究机构也是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要利益相关者。课题专家和研究人员能够对标准制定作出重要贡献,并提供重要的非供应商思维。学术界也是提升美国标准制定参与度,培养下一代标准专业人员的重要合作伙伴。高等教育机构应重新致力于教学,并在一系列职业领域强调标准和标准化的价值、发展和使用。

美国政府将与私营部门和学术界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减少SDO内部的空白,共同应对挑战,加快关键和新兴技术标准的开发,促进私营部门参与,并确保政府在私营部门主导的系统中发挥积极适当的作用。美国政府还将继续为基于条约的多边标准组织,如国际电信联盟(ITU)作有意义的贡献。

工作方向3:预防和消除私营部门参与标准制定的障碍。我们将协调政策和法规,创造一个有利于美国私营部门参与影响国际标准制定的环境。我们将继续推出项目,促进美国利益相关者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并消除参与的障碍。例如,2022年,商务部重新审视并修订了一项出口管制临时最终规则,允许在相关标准制定、发展的背景下公布某些技术和软件。此外,在收到业界的意见后,司法部反垄断局、美国专利商标局和NIST采取行动,撤回了针对涉及新技术核心突破的《标准必要专利》的政策声明,目的是提升市场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总而言之,这些行动将加强美国公司参与和影响国际标准制定的能力,对美国的技术领导地位至关重要。我们还将考虑创造在美国举行标准会议的机会,以便提升参与度,具体措施包括减少出席优先会议所需签证的处理等待时间。

工作方向4: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关于标准的沟通。政府将扩大与私营部门的沟通,方法包括在美国政府机构与私营部门的标准利益相关者(SDO、行业协会、社会和其他参与国际标准活动的机构等)之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展信息共享。美国政府将寄希望于私营部门就不断变化的标准环境,为政府高层提供信息或以其他方式开展合作。双方可以一同识别美国可以提议设立新国际标准委员会的领域,确定美国可以参与和领导的优先领域。美国政府也将更明确地阐述政府在技术领域的利益。最后,公私合作将为美国提供关键和新兴技术路线图,NIST云计算标准路线图和ANSI纳米技术标准专家组便是良好先例。

工作方向5:加强美国政府和盟友在国际标准管理和领导方面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致力于加强美国政府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在政府作为官方代表的标准活动,以及提升涉及国家重大利益且政府能够在早期技术和相关的政策发展中充当代表的特定技术领域的参与度。提升领导力,扩大政府内部协调,支持标准活动,促进与国际电联的合作。在此过程中,扩大科技外交的范围,重点关注关键和新兴技术标准制定。同时把握机会,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委员会中承担领导角色。对于技术发展早期阶段,美国政府将召集专家,识别制定合理、公正的技术标准的适当时机。此外,应促进美国参与量子信息技术等早期阶段的重点关键和新兴技术的标准制定,美国在这些领域刚刚起步,但标准制定正如火如荼。

目标3:劳动力在过去的十年里,标准组织的数量大幅增加,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尤为如此。与此同时,美国的标准工作队伍却未能齐头并进。

由工业界、学术界和政府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队伍和熟悉标准的员工队伍是成功的关键。遗憾的是,标准的成功并没有像传统的学术或行业成就(如出版物、专利和奖项)那样得到认可和表彰,使得标准工作很难吸引新的参与者。正式的公认机构、条约组织和联盟均在开展标准工作。尽管美国未能全面参与标准工作,但标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可忽视。根据NIST在2019年收集的关于特定标准委员会的数据,美国领导着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活动参与,在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部门的表现却相去甚远。

美国在某些组织中担任领导职位,如的秘书长或编辑职位的数量也有所下降。2021年美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担任职位数量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10%。随着最近美国候选人当选为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这一趋势开始逆转。

美国政府将投资于教育和培训,发展一批能够有效促进和推动技术标准制定的专业人员队伍。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寻找新方法来教育和培训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人员。

工作方向6:教育和赋能新的标准工作人员队伍。我们将提供标准制定相关信息以及培训教育机会,增加初创企业、中小型公司、学术界和公民社会成员等利益相关者参与标准发展的机会。持续扩大努力,与大学和教育机构一起开发与标准有关的课程,以解决标准制定的技术、商业和政策方面的问题,并注重在继续教育学院教授标准技能。提升标准专业人员的能力,为其提供资源,如支持卓越标准中心。其目的在于吸引私营部门,提供培训机会,协助标准制定活动,这对中小型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在政府机构内部提升技术能力,培养标准工作队伍,重点关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

目标4:完整性和包容性确保标准制定过程在技术层面上是合理的、独立的,能够顺应市场和社会的需求。

国际标准制定正处于一个拐点。战略竞争、复杂的全球经济和快速发展的技术趋势结合起来,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变化不断的时代,美国将与盟友和伙伴一起,支持广泛和包容的参与,以实现标准制定的全球参与,但参与的基础必须是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公正性。

我们将凭借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促进国际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并努力确保国际标准制定基于技术特性和程序公平。提升国际标准体系的包容性,提升各国代表性,实现包容性增长。

工作方向7:深化与盟友和伙伴在标准方面的合作,支持强有力的标准管理。与合作伙伴加强协调,维护由私营部门主导的国际标准进程,并巩固美国和合作伙伴在SDO中的领导地位,同时将标准纳入双边和多边科技合作协议。利用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战略标准化信息机制,共享国际标准制定相关信息,如分享各自标准体系中的最佳实践和经验教训。与合作伙伴一道加入国际标准合作网络,该网络将作为一个可持续机制,将负责标准协调的各国政府利益相关者联系起来,促进政府间的协调与合作。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领导的贸易机构将继续促进国际标准的采纳和使用,遵照双边、区域和国际贸易协定中关于卫生和植物检疫以及与标准有关的贸易措施的规定。通过贸易协定章节委员会、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工作,如从国家、区域和国际论坛寻求资金,推广落实使用国际标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伙伴关系等采用了这一合作模式。此类标准制定的途径包括商业对话、贸易代表团和其他贸易工具,以确保美国出口商参与公平竞争。

工作方向8:提升标准制定过程中的代表性。我们将支持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多元化标准制定者,他们能够有效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推广。美国政府将继续与学术界、私营部门合作,与有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学术机构或其他相关组织开展可持续的长期合作,并创造缔结联盟的训练机会,包括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培训计划。政府将提升中小企业,包括伙伴国家企业的参与度,并进一步推进技术援助项目的设计和实施,以实现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广泛包容性参与。

美国需要采取积极主动和可持续的办法,确保在制定公平、基于技术特性的关键和新兴技术标准时,美国能够继续发挥全球领导作用。关键和新兴技术标准化的国际态势正发生变化,这要求美国重申并巩固其以私营部门为主导的标准制定方式。标准化成功的关键因素包括大力支持关键和新兴技术的研发;加强公共-私营伙伴关系、联盟关系和新兴伙伴关系;扩大对有权参与并领导国际标准制定的劳动力的投资。这些战略投资将为美国工业创造新的经济机会,保护国际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催生可持续的关键和新兴技术标准,造福全球。

资料来源 White House